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遊戲是孩子的恩物


書名:100個開發智力的遊戲

作者:溫蒂.麥斯等

出版:台灣閣林文化


有兒童心理學家曾經這樣說:「遊戲是孩子的恩物。」對於一至三歲的兒童來說,遊戲就是他們了解世界的鑰匙。可是,父母想給孩子多點新意,卻往往苦於手頭沒有那麼多遊戲,同時又害怕自己設計的遊戲「養分」不足,弄巧成拙,耽誤了孩子的發展。那麼,由美國著名嬰、幼兒智力開發專家溫蒂.麥斯博士撰寫的《100個開發智力的遊戲》或可供父母參考。

書中的遊戲多種多樣,是充分考慮兒童的不同需要而精心設計,這些遊戲符合「有目的的玩」的兒童發展理論,主要「培養孩子的認知、社交和身體素質」。溫蒂認為,透過這些遊戲,孩子學習到很多「重要的技能」,如溝通能力、數算能力和解難能力等。加上部分遊戲涉及一些肢體活動,例如擲球和爬斜坡等,就能加強孩子操控大動作的技能;相反,一些如筆刷塗鴉和蠟筆畫畫等遊戲,就能鍛鍊孩子的精細動作。有些遊戲透過聽講故事來培養孩子的記憶能力、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書中的100個遊戲,在設計上要求父母與子女一起分享,透過這些遊戲,有效建立父母與子女間的親密關係。父母藉著跟孩子玩遊戲的過程中與小朋友建立默契,並且可以多了解孩子的情感、天資和喜好。溫蒂鼓勵父母在遊戲期間幫助孩子獲得新技能,並且要多些給予孩子鼓勵和稱讚,因為根據無數的研究報告顯示,孩子在慈愛和讚賞中的學習效果最好。

該書最實用之處在於每個遊戲均附有大量的參考資料,例如「年齡標籤」幫助家長選擇最合適的遊戲;「遊戲類型」可讓父母找到和孩子興趣相投的遊戲;「小提示」就能為父母提供玩法建議;「研究報告」指出學術界新近的研究成果;「前後對照」為父母提供一系列本質相近的遊戲;「技巧重點」就是解釋每個遊戲主要益處;「歌詞」則為遊戲選配最合適的童謠。父母透過這些實用資訊,跟孩子玩起遊戲來必定事半功倍,可謂具有實用和參考價值。

給大家讀者一個小錦囊,當你利用書本提供的遊戲時千萬不要墨守成規,要根據自己孩子的愛好和性格特徵來進行相應的調整,也就是說要靈活變通,巧加改造,為你的孩子提供度身訂造的遊戲,讓他們沐浴在愉快和關愛下健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