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猩猩,我的寶貝


書名:猩猩,我的寶貝

作者:夢子

出版:香港立言


《猩猩,我的寶貝》是澳門女作家夢子最新的溫馨小故事,她以簡練純樸的筆觸,撰寫一個有關主人與寵物狗之間的深情故事。作者請得何夙配上可愛有趣的插圖,無論大人或小朋友讀起來都感趣味盎然。

女主人養了兩隻可愛的小狗-猩猩和花花。猩猩是男生,儘管全身黑漆漆,卻不節不扣是隻北京狗,天性好動,經常闖禍,鬧出不少笑話。花花同樣是一隻北京狗,女生,跟猩猩相反,全身都是白色,性格溫順,惹人憐愛。兩隻小狗跟主人一起生活,笑料百出,卻又溫馨動人,平淡中體現情味。

花花和猩猩實在太不一樣了。猩猩像個憨厚的俊小子,愛撒嬌、裝糊塗,幹了壞事受責問時,永遠瞪著大眼睛望著你,一臉無辜的可愛模樣,讓你以為錯怪了她,因而轉身去吼花花。花花呢,卻像個高傲的公主,而且冰雪聰明,總是冷眼旁觀我們的所作所為,尤其我們都比較偏愛弟弟猩猩,一天到晚喜歡抱著猩猩“乖寶貝”啊、“小可愛”啊的寵著她,這時花花便會冷然地站到一旁去,一副很不屑於我們的溺愛的神情。

從兩隻小狗偷渡來澳,闖入女主人的日常生活開始,一人兩狗就發生了無數的趣事:猩猩學習在報紙上拉屎拉尿、大伙兒躲在被窩裡共享溫馨、花花在冬天主動為女主人暖腳、小狗為了報復主人的忽視而設下“黃金”陷阱、女主人為了保護愛犬而揮起木條趕走惡狗等等,讀起來有一份愉快的感受。

故事中最感人的就是花花不幸早逝的一幕。雖然夢子已經放輕筆觸,但還是讓人讀得出箇中的無限傷感:

然而狗是有靈性的-我深信,不僅是狗,大凡家養的寵物,牠和你生活在一起,在你的愛的潤澤下,漸漸地,相互間便心有靈犀了。所以,病痛得動都不能動的花花,感應到了那一刻突然籠罩下來的肅穆氣息,以反壓抑著的飲泣是怎麼一回事。牠不願意離開家,就是死牠也不要離開。所以,翌晨,無論我們如何柔聲地呼喚,花花再也不肯醒過來……

正如澳門作家杜余寫道:“在社會打滾得久了,人心會變得越來越麻木,許多動人的故事都撩撥不起頹喪的心情。然而夢子這本小書會叫人感動的,當這個人心中依然存在著暖暖的愛意,當這個人沒有被世間的醜惡關上了心扉,《猩猩,我的寶貝》便會讓他從細微的人狗之情領略到眾生有情的普世大愛。”

這部小小的故事,出自澳門作家夢子之手。本地創作,份外親切。不論你是小朋友,抑或是愛犬之人,甚至兩者都不是,只要細味這本書,定能讀出一個人與狗的深情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