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芬蘭啟示


書名:芬蘭經驗

作者:吳祥輝

出版:台北遠流文化


提到芬蘭,大家想起些甚麼,聖誕老人和河馬家族吧!可是對於《芬蘭驚艷》的作者吳祥輝來說,芬蘭卻告訴世人有關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動人故事。這個位處北歐的小國,人口不足五百五十萬,自然資源匱乏,加上二戰歷經苦難,到底憑甚麼在今天世界舞台上展現出活潑的生命力?吳祥輝夫婦透過真實的體驗,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深入的探討,嘗試為我們解開這個傳奇國度的成功奧秘。

首先吳祥輝告訴我們芬蘭第一個成功秘訣―國民的高尚品德。芬蘭一直致力培養「高品質的國民」,所謂「高品質的國民」,第一個檢驗點就是人民的品德素養。讓吳祥輝告訴我們兩個小故事:他夫妻倆要在芬蘭預訂民宿,妻子問屋主如何拿到鑰匙,屋主回答通過郵寄;問到如何交匙,屋主回答只要放在屋子裡當眼處就可以;問到如何繳付租金,屋主大方說住滿後匯到帳戶就可以;妻子不禁問:「你不怕我跑掉?」屋主居然答:「不會。怎麼會呢?」芬蘭國民講求誠信,從小事就看得出來。有次夫妻倆到租車公司取車,分配的車輛是手動排擋,可是充當司機的妻子只懂開自動排擋的,好一個管租車的小伙子二話不說打了幾通電話,不一會就從同業那邊調來了一輛自動排擋的,妻子問:「你不怕老闆罵?」小子答她:「你的安全比較重要,沒開過手排,就不要開,太危險。」這就可以體現芬蘭國民樂於助人的特質。

芬蘭另外一個成功秘訣在於教育。這個北歐小國篤信「知識就是力量」,更相信「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就是這兩項教育的基本信條,讓芬蘭國民明白到「真正的力量來自於創造,創造源自於想像。」芬蘭教育非常成功,她在「國際學生評量計劃」(簡稱PISA計劃)中屢獲佳績:連續在2000年及2003年綜合評量總成績中稱冠;在個別項目中,芬蘭學生的「閱讀能力」和「科學」都是世界第一。國際評核取得優異成績或許會讓大家以為芬蘭的教育非常嚴苛,事實卻剛好相反:根據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調查,芬蘭十五歲學生花費在課業平均每周三十小時,比起全球平均時數三十五小時還有一段距離,也就是說芬蘭的教育質重於量。最令人感動的是,芬蘭國民的教育理念是「培養高品質的國民」,教學堅持做到「本土化與國際化和生活化高度結合」。難怪吳祥輝的妻子認為:「台灣(學生)是在讀書,芬蘭(學生)是在學習。」

因為芬蘭國民的道德和教育水平優秀,所以這個小國雖然缺乏自然資源,但是卻能在世界舞台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最讓芬蘭人引以為傲的兩大企業都能走在時代的尖端:Nokia和Linux。Nokia手機全球市佔率高達百分之三十四,相信大家都會記得廠商的經營理念―「科技以人為本」。Linux的創造者叫做Linus Torvalds,他為了打破微軟的壟斷,首推「自由軟體」的概念,公開程式的「原始碼」,實踐「自由取得、自由使用、自由複製、自由研究改良和自由散播」理念,把資訊科技的發展帶到一個全新的境地,故被譽為「自由軟體之父」。以上兩個成功的例子讓我們相信,只有芬蘭那樣的教育,才能夠造就像Nokia和Linux那樣高瞻的企業。

想要知道更多有關這個北歐小國的歷史淵源和成功經驗,相信這部《芬蘭驚艷》絕對值得一讀,筆者鄭重向各位讀者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