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感人的情書


書名:五十歲的情書

作者:香港電台編輯部

出版:香港明窗


千萬別以為寫情書是年輕人的玩意,由香港電台電視部「黃金歲月」節目編著,明窗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五十歲的情書》所收的情書就是最好的見證。該書結集緣起於香港電台教育電視部推出的節目《黃金歲月》,為了推崇老有所為的豐盛人生,編輯部舉辦了「五十歲的情書」徵文比賽。透過長者愛的宣言、愛的故事,讓讀者體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深厚的感情,是社會的力量之源;有愛,就有力量。」

讀者也許會感興趣,究竟出自老人手筆的情書是怎樣的?劉遠章(心靈律動系列主編)就有很精闢的比喻:「如果說二十歲的情書是激情放浪,三十歲的情書是細精緻;那麼,五十歲的情書是溫情婉約、軟綿綿的、清清淡淡的,卻滲出永恆生命的芬芳。」收入書中的情書,書寫的對象並不局限於情侶,包括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最心愛的伴侶、最親愛的家人、摯愛的親友、珍惜的良朋知己、懷念的初戀情人、敬佩的英雄、最想勉勵的人、最疼愛的小寵物等。書信篇幅簡短,寥寥數語,淺白直率,卻情韻流轉,意味深長,像一股清泉,涓涓細流,縈繞心田,讀來有說不盡的甘暢。

當中不乏佳篇,讀來催人眼淚。梁彩珍寫給她那中風癱瘓在床的丈夫的冠軍作品就有以下一段讓人動容的文字:「你和我是同年出生的,今年大家都七十三歲了,我還大你三個月,正是不知哪個會先去世?不是我自私,我希望我會看著你安詳先離去,因為我可以為你打點一下,但我先去世呢?你不能送我一程,你根本起不來離開這張床!」誰說老夫老妻感情轉淡,彩珍婆婆對丈夫卻是無限依戀,情到濃時,下筆淚濕信紙。而喪偶的Celia Ting就以書信遙寄天國的丈夫:「生命中美好的片段,我不能苛求上蒼讓我一一重溫,我只能在腦海中把這些珍貴的回憶鎖住。我明白,飛逝的日子,會幫我淡忘失去你的痛楚,但時間同樣會洗去我想緊緊抓住的回憶……」雖然質過其文,卻在樸拙的文筆下流露對丈夫最深切的惦念,情摯動人。


數十篇情書溫柔敦厚地向讀者呼喚,反省生活在都市的我,到底有沒有忽略應該要去關心的人?讀完《五十歲的情書》,你也許會有提筆的衝動,想寫一封給你最心疼的人的情書,傳遞你心中的愛意,給他/她力量。編輯說的好,「有愛,就有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