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生命路途上的加油站


書名:生命咖啡館

作者:約翰.史崔勒基

出版:台灣時報文化


假如你是一個大忙人,工作讓你疲於奔命,內在快要枯竭;或許在你心靈的某個角落,正在無助地呼喊:「難道這就是我的人生?」那一刻你想重新掌握你的生命,重拾自己的夢想,可是你又不敢脫離安穩的現狀,於是只好退而求其次地讓自己放一個短假,姑且拋開一切世俗煩憂,好好地躲起來徹底休息一下,充充電。這是大多數人的選擇,也是《生命咖啡館》裡的主人物翁約翰的選擇。在《生命咖啡館》裡記載了約翰的一段奇遇,他走進了一間名叫「你為甚麼在這裡」(The Why Are You Here Cafe)咖啡館,在那裡,約翰重新思考生命的真諦,「勇敢為自己敲開幸福之門」。

在「你為甚麼在這裡」咖啡館裡提供客人非常可口的餐飲,對於躁動不安、又餓又累的約翰來說,可謂甘之如飴。當他打開菜單,卻發現一段小小的注腳:「等待上菜時需要思考的問題:你為甚麼在這裡?你害怕死亡嗎?你實現自我了嗎?」這些問題勾起了約翰的好奇心,在女侍應凱西、老闆麥克和熟客安的引導下,約翰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

在對談的過程中約翰領悟到何謂「存在的理由」,他在凱西的啟發下得到以下的結論:「只要你找到自己為何存在的理由,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去實現這樣的目的與理想」。約翰開始懷疑自己那份沉重的工作,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存在的理由」,如果不是的話,那「存在的理由」又是甚麼。凱西分享的綠蠵龜比喻讓約翰體會到「如果你不能和自己想做的事齊頭並進,就會在許多事情上浪費無謂的精力。等到你有機會可以做想做的事時,你或許已經沒有力量或時間來完成了。」那一刻,約翰對於自己的生命忽然「恍然大悟」。捫心自問目前的工作絕對不是他那「存在的理由」,他「了解到生命正在漸漸流逝」,應該「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用這樣的方法來獎勵自己」。只有這樣,他才不必害怕死亡,因為「已經做了、或是每天都在做某件事,就不怕沒有機會去做了。」那一刻,當約翰瞭解一切,重掌自己的生命,他認為自己就是生命的「作者」,「可以盡情地揮灑,寫出自己所欲所想。」

約翰進入「你為甚麼在這裡」咖啡館前是迷失方向,離開咖啡館時則重掌人生。「生命咖啡館」就像人生路途上的一個加油站,它「提供了新鮮的觀察視野,引領讀者去思量生命存在的意義,展開一場迅捷的自我探索之旅」(《出版者週刊》)。這本小書文筆簡練,擅用寓言,深入淺出,「你能毫不費力地輕鬆讀完」(《地平線雜誌》),相信定會讓你「一旦拿起這本書,你就會愛不釋手」(《中西部書評》)。美國專欄作家卡夫曼告訴我們:「這是一本能改變生命的好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