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十年一覺電影夢


書名:十年一覺電影夢

作者:李安

出版:台灣時報文化


繼《臥虎藏龍》在奧斯卡首奪最佳外語電影獎項,李安終憑《斷背山》一圓最佳導演的美夢。「十年一覺電影夢」,有誰知道今天揚威海外、蜚聲國際的李安,從小到大為圓這個電影夢,到底嚥下了多少淚水,吞下了多少委屈。風光背後,是一個辛酸的奮鬥故事。記者張靚蓓花了三年時間,多次走訪李安,以第一人稱寫成自傳式的傳記文學―《十年一覺電影夢》(台灣時報文化出版),記的就是李安背後那個不能人知的奮鬥故事。

李安成長於一個傳統的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德高望重的校長。作為家庭的長子,李安自小就被父母寄予厚望。小李安雖然學習成績不錯,但對農醫、科學沒有半點興趣,反而沉醉演戲、歌唱。加上兩次在升大考試落榜,大學注考不上了,只能進入學習環境差劣的藝專。「爸爸第一次送我到學校時,一看伙食及宿舍,難過得說不出話來」,「聽說他回家後大哭一頓」。雖然滿心不是味兒,李爸爸卻還是支持孩子,資助他負笈美國,繼續攻讀戲劇學位。在李安心中,對於父親的愧疚,既成為了他的傷痛、成為了他日後電影的主題、也成為了他鞭策自己向上的原動力。

李安在求學美國之初還算順利,在紐約大學取得了碩士學位,畢業傑作《分界線》取得了獎項也贏得了業界的稱譽,加上又找到了人生至愛─惠嘉,締結婚姻;本來以為從此一帆風順,卻一直未能執導電影,甚至連像樣的工作也沒有。一晃之間,就是整整六個年頭。除了寫寫沒有結果的電影企劃外,其他時間只有賦閒在家。家庭靠著妻子和父母的支撐,心裡飽受愧對妻兒和父母的歉疚。當年李安母親在婚禮上含著淚向惠嘉致歉,哭訴李家沒有給惠嘉一個像樣的婚禮,這成為了埋藏在李安心中那深刻歉疚的具體形象。

否極泰來,李安賦閒六年,終於憑藉《推手》和《喜宴》兩個劇本獲獎而展開了其真正的導演生涯,兩齣電影在國際性的電影節上屢傳捷報,雖然未能為李安帶來實際的經濟收益,但是卻讓他邁出了電影旅途的一大步,李安的名字,已經在國際影壇上漸為人識。

《推手》、《喜宴》和《飲食男女》被喻為「父親三部曲」,主題都是探討父親與子女的關係。李安的家庭背景與他早期的創作關係至為密切,其簡陋的婚宴就是《喜宴》的原型;父子若即若離的關係也讓他在三部曲中不斷探掘千絲萬縷的親情糾結的主因。李安直認:「可能是因為書沒念好,愛搞戲劇,又是父親最不喜歡的行業,無法克紹箕裘,潛意識裡始終有種罪惡感,當時我雖沒犯大錯,但一些無奈、委屈、抱歉的心情始終悶在內心深處,積壓很多,所以拍出這種片子來。」

直到《臥虎藏龍》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李安才真正解開了父子之間多年的心結,衣錦還鄉。他想:「當年連著兩年大專聯考落第,曾讓父親很沒面子。反諷的是,以前我書唸不好才去學電影,沒想到如今反倒帶回榮耀來……如今有機會回饋母校及感謝鄰里,使得原來尊敬父親的地方更加尊敬他,讓他覺得很有面子,得盡孝子之心以慰親恩。」到了這個地步,李安才真正從他的歉疚中走了出來!

「十年一覺電影夢」,李安追求夢想的過程是漫長、艱苦和辛酸的,那份對於愧對父母和妻兒的歉疚更把他壓得喘不過氣來。雖然如此,正正因為這份超負荷的歉疚,才讓李安拍出了《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和《臥虎藏龍》等出色的作品來。李安的奮鬥故事,鼓勵著每個懷有夢想的朋友。這部有關李安心路歷程的佳作,誠意向各位讀者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