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天堂小店


書名:天堂小店

作者:黛博拉.艾勵思

出版:台灣書櫃


《天堂小店》是一本讀來心痛,但絕對值得細細品味的書。艾勵思透過一間棺材店,三個愛滋痛孤兒,交織出一個催人熱淚,動人心脾的故事。有書評指出:「(這部書)喚醒世人正視非洲愛滋病這個重量級的問題,並帶來人性與希望」。

主角冰緹是個聰穎的小女孩,孝順、勤學,同時又是個廣受歡迎的小播音員。她的母親已經離開人世,父親是個心地善良又樂於助人的棺材店老闆,獨立擔起撫養三個孩子的責任。有一天,父親病倒住院,醫生向冰緹三兄弟姊妹宣佈了一個殘忍的消息:他們的父親愛滋病發,將不久人世。冰緹無法接受家遭遽變,就在驚惶失措下父親離開了她。可恨的是,平時經常接受父親接濟的親戚們趕來瓜分財產,並硬生生拆散三兄弟姊妹,冰緹原來一帆風順的人生就這樣給差點毀掉。

往後,背著愛滋病童的惡名,冰緹受盡歧視。收容冰緹的威森伯父一家不了解愛滋病?就像大多數人一樣,他們根本就不懂愛滋病!在那些人心目中只有歧視而已。冰緹姊妹在親戚家裡過著非人生活,終於狠下決心逃跑了。姊姊自甘墮落,妹妹投靠老祖母。

祖母身處的村落聚居了很多像冰緹一樣的愛滋病的孤兒,這群不幸的人,沒有怨天尤人,反而發憤圖強,不肯服輸,靠著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冰緹的表妹念憶看不慣她懦弱的個性,處處給冰緹難堪。冰緹最初無法接受,卻因為念憶的故事有所改觀:

「念憶住在她叔叔的家……她叔叔的朋友得了愛滋。念憶從沒有跟任何人走過,所以這個男人以為如果他讓念憶跟他走一下,他的愛滋就會痊愈……」

「他並沒有痊癒,」念憶說。「他還是有愛滋,而且傳給我了,還給了我這個孩子。」

「我剛來這裡的時候,只想忘記一切,可是祖母不讓我忘記……」

「把事情隱藏起來是沒有幫助的,」祖母說。「秘密只會使我們更羞愧。念憶沒有做任何應該羞愧的事,她是一個好女孩,也是一個好媽媽。」

念憶的故事,就是非洲愛滋孩子的悲哀。這群無辜的孩子,卻學懂了莊敬自強:「疾病將他們的生存意志消磨殆盡,愛讓他們樂觀面對人生;貧窮讓他們沒有權利對疾病說不,但卻讓他們製造出隨遇而安的快樂。在那裡生活的困難,讓任何人沒有憂鬱的空間,樂觀讓他們平靜的面對生離死別……」

作者艾勵思說:「更多的了解,將使我們無法坐視他們受苦」。她告訴我們,非洲有一千三百萬兒童因為父母死於愛滋病而成為孤兒。據估計,這個數目將會在2010年翻倍。雖然今天我們仍然未能找到治癒愛滋的方法,但艾勵思勉勵世人:「防止戰爭,並減輕貧窮。」各位觀眾,你願意出一分力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