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麥考利的金字塔


書名:金字塔

作者:大衛.麥考利

出版:台灣木馬文化


為孩子選擇讀物不一定局限於文學作品,一些益智的科普書籍,容易吸引孩子的閱讀興趣,又利於啟發其科學求真精神。由著名建築家大衛.麥考利(David Macaulay)所撰的《金字塔》,是值得向孩子推介的科普讀物。《金字塔》的中文版由楊惠君譯,鄭晃二審定,台灣木馬文化出版。

大衛.麥考利擁有豐富的建築學知識,同時又能繪畫出栩栩如生的鋼筆畫。為了讓孩子了解有關金字塔的奧秘,他花了多年時間從事相關研究,走訪埃及,進行實地考察,累積了大量寶貴的資料。他透過簡明扼要的文字和細緻的插圖,向孩子一步一步地說明金字塔由計劃至竣工的整個興建過程,包括興建金字塔的原因、工程規劃、設計、測量、工具、人力安排、建築程序和部驟、材料開採與運輸、工程難點等……作者將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物的整個建構過程,以淺顯易懂的圖文,活現讀者眼前,為孩子揭開了金字塔神秘的面紗。

《金字塔》除了是一部有關建築學的科普書籍外,它更涉及文化和歷史的知識範疇。大衛.麥考利從埃及人的宗教角度,分析他們對生死觀念的詮釋,指出木乃伊和金字塔的密切關係―木乃伊是法老王靈魂棲身的場所,而金字塔則是存放木乃伊的陵墓,埃及人認為,永恆生命的存在與否,關鍵都在於木乃伊和金字塔。除此以外,大衛.麥考利亦向孩子述說了古埃及的歷史,書中提及就是在西元前2470年建築於尼羅河西岸一帶的某個金字塔,在介紹這座金字塔興建過程的同時,亦涉及很多古埃及人的歷史,包括了政府抽調百姓建造金字塔的相關制度:如何分配建築和農耕的人力資源、參與建築的百姓的報酬制度等,這些都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豐富了孩子在史學上的認知。

《金字塔》一書文辭簡潔,通俗易懂,即使是艱深和抽象的建築學理論,大衛.麥考利也可以透過高度概括的文字解釋得清楚明白。更令人驚喜的是作者繪畫的大量插圖,具體而形象地向讀者剖析了金字塔複雜的建築過程,其運用鋼筆之精妙甚至被《時代週刊》譽為「無人能出其右」。總而言之,《金字塔》一書,絕對是一本值得推介的兒童科普益智讀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