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澳門跳接


書名:澳門跳接

作者:黃夏柏

出版:香港次文化堂


近年以澳門為主題出版的“遊記”或“旅遊手冊”實在是多不勝數,但黃夏柏先生出版的《澳門跳接》卻與眾不同,與其說它是一本“遊記”,我想它是一本感性的回憶文集更加貼切。黃夏柏生於澳門,在小城完成基礎教育後移居香港,兒時、青少年時期均在澳門度過,對這裡有著深厚的感情,故此從文集中流露出對澳門的濃郁的懷念。其〈自序〉寫到:

以澳門為題寫作已開始了多年,那是我的寶庫,撿拾到無盡的趣味。也許是距離作祟,我亦訝異當中的可發掘程度竟如此豐富,而我,除了家居塞滿了舊東西,腦海亦不遑多讓,遠至小學的舊事甚或當中的感覺,到今天依然記猶新……當然,畢竟是由血管和肌肉構成的器官,精準度不若計算機,既然沒意圖做歷史檔案,就給自己一個開脫的藉口,容許感性的誤差。

所謂“跳接”,就是指作者回憶中的一個又一個“片段”,雖不能構成完整的畫面,卻勾起了經歷過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老居民的集體回憶:來往港澳的夜航客輪、林茂塘大火、暴風雨前夕亂飛的蟑螂和翼蟻、區域性的大停電、駭人聽聞的八仙飯店慘案、全澳學生繪畫比賽的戶外寫生、穿梭橫街小巷的理髮匠……這些題材勾起了老居民回憶的點點滴滴,實在是令澳門人回味無窮。就連書中所憶及的特色美食,都讓老街坊、老澳門為之神往:紅街市前的茶水檔所賣的豬扒飽、茶餐廳的“奶啡”、冰室的紅豆冰、龍門餐廳的焗骨飯、葡文學校附近的牛雜檔、仁慈堂側的金錢餅……那才是不折不扣的澳門地道風味。

黃夏栢的文筆細膩,情味往往從字裡行間一點一滴滲透出來,閱讀起來有一份美的感受。例如寫到一段夜航經歷,寥寥數語,卻情味深厚:

我最愛枛著欄河,拉長身子,遠眺海洋。客輪的欄河是鋼鐵打造的,髹上白漆,唯獨扶手是木質的,那時我的高度還不過和欄河相若。黑漆漆的海,視線範圍內,只有客輪映照的燈光,低頭看著客輪劃過海面翻起的白頭浪花。水花擊打船身,沉悶作響,不斷重複都是一個調子;滾滾浪花,翻來覆去,在船後拖出一道長長的白色尾巴,給黑夜留下隱晦的白。整個情景,都透著一份悵然,迎著撲面的鹹潮海風,情緒是若有所失的。

無論你是小城的過客,抑或是這裡的老居民,這本由香港次文化堂出版的《澳門跳接》都能夠讓你穿梭時空隧道,回到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澳門,感受那時候小城的純樸和靜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