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風之影


書名:風之影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出版:台北圓神


《風之影》是西班牙鬼才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暢銷小說,全球銷量愈千萬冊。評論家將之喻為“一本愛書人的成長傳記”。該書的中文譯本厚達六百頁,記載了一個情節曲折、描寫細膩、情感充沛的動人故事。這是一部不得不讓人讚嘆,讀起來絕不沉悶的長篇小說。


故事背景是二十世紀中期的西班牙巴塞隆拿,通篇小說洋溢著的是加拉隆尼泰式的浪漫和熱情。失去母親的十歲男生達尼,在一個霧中清晨,在經營書店的父親的引領下,進入了“遺忘書之墓”。達尼獲贈一冊存於“遺忘書之墓”的圖書。他順手拈來,就是一冊絕版的胡立安.卡拉斯的《風之影》。從此,達尼的人生起了鉅大的變化,他開始感受到人生的種種感受,正如“遺忘書之墓”的管理員說:“有些人就是喜歡把生命搞得很複雜啊!好像嫌這個世界還不夠複雜似的。”達尼手上的《風之影》,像一柄為他打開情感世界的鑰匙,在那裡充滿了父愛的疼惜和誤解、友情的相知和妒嫉、愛情的甜蜜和苦澀。一切一切,就是從《風之影》這部小說開始。


漸漸,達尼發現胡立安.卡拉斯是個怪異至極的作家,他才華橫溢,卻又神秘失蹤;他的作品震動人心,卻又未見流傳。胡立安.卡拉斯的所有作品,據說給一位像極他小說裡的歹角谷巴的男人通通燒掉,谷巴瘋狂地搜括胡立安的作品,只要一發現漏網之魚,便不擇手段要把它弄到手,然後燒掉。終於,谷巴發現了達尼手上的那部《風之影》。


達尼在成長中逐漸體現人生的使命,他愛書籍,更愛《風之影》。他誓要保守《風之影》,對抗歹人谷巴。後來,他發現胡立安的身世耐人尋味,於是便開始了像偵探的調查工作。最後,他發現胡立安和谷巴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當中涉及複雜而得不到祝福的愛情,《風之影》把達尼帶到更早的二次大戰的時代,那裡有胡立安.卡拉斯和谷巴的故事。


這部複雜而且耐人尋味的小說,得到了文評家的高度讚譽:“愛情,得不到的愛情,出乎意料的愛情,失而復得的愛情,被從中破壞的愛情。友情,堅貞而被誤會的友情,被挑戰的友情。還有,復仇、慾望,等待中的慾望跟復仇,通通縱橫交錯在這本獲得法國‘年度最佳外國小說’的作品裡。”


值得一提的是,中譯本《風之影》分有平裝和精裝。精裝本隨書附送小說原創音樂。音樂記載了作者薩豐創作的心路歷程,他說:“這些曲子的創作初衷,本是永遠不對外公開。……當我譜寫這些曲子的時候,我總愛想像著胡立安.卡拉斯在巴黎夜總會彈奏這些旋律的情景……”


正如德國前外交部長費雪這樣讚美《風之影》:“讓人廢寢忘食,讀到最後一頁才心甘情願把書闔上。”各位讀者,一起走進充滿加拉隆尼泰式的西班牙的浪漫和熱情之中,尋找隱藏在胡立安.卡拉斯筆下的《風之影》的奧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