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非典型肺炎下的不一樣的天空


書名:不一樣的天空

作者:沈祖堯

出版:香港經濟日報


並非一定要出自文學家手筆的作品方為耐讀的作品,只要寫得情感真摯的作品,一樣動人。要向讀者推介的是有「抗Sars戰士」和「亞洲英雄」之稱的沈祖堯醫生所寫的《不一樣的天空》,這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用簡樸清新的文字,娓娓道來他在二零零三年經歷沙士事件前後的心路歷程。

沈醫生在《不一樣的天空》中回憶沙士疫潮,撰文寫下抗疫的親身經歷。尤其是作為前線的醫護人員,他筆下的見聞超乎讀者想像。憶起非典爆發的那幾個月,沈醫生說:「在驚惶、絕望和痛苦中,我們看見人性最美麗的一面:病人與病魔搏鬥時表現出來的勇氣,家人和朋友的真情流露,香港市民的齊心和支持,以及造物主的能力和憐憫」。沈醫生筆下,見證了沙士疫潮過後,無論是前線醫護人員,抑或是病人及其家人,以至是香港普羅大眾,生命都給改變了,他們的價值觀和目標再也不一樣了。故此,作品取名「不一樣的天空」。

該書共分六個章節。「災難」記疫症爆發之初,前線醫護人員面對未知因由的世紀疫症時進退失據,及後以沈醫生為首的治療團隊決定兵行險著,採用利巴偉林和高劑量類固醇注射,才在奮戰中漸見曙光。「轉變」所記最為動人,染病的醫務所胡醫生在隔離病房中出死入生,見證前線醫護人員無私捨己的精神;中大醫學院準畢業生Thomas不幸染病,在病房裡跟死神奮戰三個星期,康復的他有感這三星期所學到的,比起在學院上課五年更多更重要,因為他領悟到「一生的工作價值」;染病的青年袁健成,住院期間父母在一日間不敵沙士,喪親之痛,讓他學懂珍惜生命,改掉屋村少年惡習,脫胎換骨,展開積極人生。「祝福」則記醫療隊在抗疫期間得到家人、朋友和社會人士不斷送上祝福和問候,成為他們最大的動力。「奉獻」則寫前線醫護人員捨己為人的犧牲精神,正如謝婉雯和鄭夏恩醫生,她們為抗疫救危奉獻了生命,親身演繹了「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最後的「噩夢」和「反思」兩章,沈醫生記述沙士過後,報章披露他可能面臨立法會SARS專責委員會點名批評,指他在沙士爆發之初處理失當。他面臨被指責的噩夢,一夕之間由「英雄」變成「罪人」,其心情的沉痛,可想而知。及後他從中作了深刻反思和汲取教訓,反省「不看自己過於當看的,個人的力量,個人的成就和個人的榮辱都只是滄海一粟,亦似流星閃過」,對於社會,他說「不要只問香港能為我做些甚麼,應問我能為香港做些甚麼」,大有領悟。

雖然不是文學家,沈祖堯的文章卻真摯動人,情到濃時,甚至催人落淚。在他筆下有關香港抗疫的故事,充分表現了港人的逆境鬥志,鼓舞人心,絕對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