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幸福,只在乎珍惜


書名:幸福的六年

作者:加藤浩美

出版:台灣萬里機構


我們生活在富裕社會的一群,經常會問到底缺乏甚麼,要追求甚麼,但從來沒有為我們所擁有的東西而感恩。透過閱讀由加藤浩美著,林真美譯,香港萬里機構出版的《幸福的六年》,讓我們對生活有所省悟和反思。書本記載了加藤一家三口動人的故事:孩子秋雪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和唐氏綜合症,醫生判斷他大概過不了周歲。但在他那樂觀和勇敢的父母無微不至的照料和無悔無怨的照料下,秋雪奇蹟地活了整整六年,讓孩子經驗了人生的滋味,箇中一個又一個有關小秋雪的故事動人心弦。

透過這個家庭的105張照片,加上母親浩美的動人文章,娓娓地紀錄了秋雪那短短六年的人生。全書共分「春、夏、秋、冬」四個章節,「春」記述秋雪初生的健康困境和生命威脅,「夏」、「秋」雜記他成長的瑣事,「冬」則淡淡的描寫他安祥地離世。

秋雪奇蹟地活了六年,關鍵的因素,是他擁有一對堅強的父母。母親浩美得知秋雪患有兩種可怕的先天性惡疾之後,她的「心情漸漸起了變化」,無論如何「一定要保護秋雪的這條命,就算是多一天也好」。對於父母的不離不棄,秋雪用身體作出回應,時刻都努力活下去,即使「稍微一哭,就會呼吸困難;高興時稍微笑過頭,也會感到痛苦」,但是,他卻好像很懂事似的,努力地、頑強地活下去,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六年以來,秋雪時刻都在創造奇蹟。他上過親子教室,又到專收容發展障礙兒童的教育機構「泉之學園」上課,第一次看海,第一次來個海水浴,第一次完成外宿,第一次體會戴上眼鏡清楚看見這個多彩多姿的世界,第一次憑著自己的雙腳站起來,第一次當課室值日生,第一次認識同年齡的好朋友……期間又經歷了外祖父的死亡,感受過坐在雪地上臀部那微微的涼意,爭取到市政府特別為他設計的一台輪椅,花光力氣終於在母親的稍稍攙扶下完成秋天運動會的進場儀式……

雖然最後秋雪活了六年後都是捱不過去,「心跳戛然而止」,他那「傾盡全力跳動的這顆弱小的心臟,以微弱的力氣說『這已經是極限了』之後,就撒手而去」,但他卻讓他的父母、他的親朋好友、以至很多讀過有關他的故事的朋友覺悟到「只有把握現在,才是最重要的,只要當下能夠快樂生活,就是最值得高興的事了」。

朋友,秋雪一家三口的故事告訴我們:「幸福與否,與壽命的長短無關」。幸福,只在乎珍惜生命,珍惜當下我們所擁有的東西,為我們所擁有的而感恩。能夠快樂地過每一天,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