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向世界出發


書名:向世界出發
編者:陳鳳翔、葉海旋
出版社:香港花千樹
日期:2006年6月

香港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一向在資訊節目方面的投入和產出較弱,近年製作的《向世界出發》叫好叫座,贏了口碑。陳鳳翔和葉海旋兩位作者,把這個資訊節目改編成書,由花千樹出版兩集《向世界出發》。透過文字媒介,讓廣大讀者反思和探討這個節目的兩個核心價值─“視野”和“人生”。

該資訊節目監製鄧婉媚在《序》中指出,“《向世界出發》是一個為香港人度身訂造的半紀錄片式節目”,帶領大家走遍大江南北,越洋過海,拓闊讀者的“視野”。在第二輯裡,“透過七位香港人的眼睛,我們看到了柬埔寨的傷痕,汶萊的金碧輝煌,以色列的苦難,瀘沽湖摩梭女兒國的戀愛世界,毛里求斯的起跌奮鬥,京都對傳統的尊重與執著,黃土高原上鑼鼓的激情。”

“我們由‘家’開始,以‘國’終結,經歷跌宕的人生,於世界的某一個角落,回望人生,在遙遠的地方,尋找生命的啟示。人世間的七情六慾,人生中的愛與恨,成與敗,家與國,人生追求的價值,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意義,但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人生必須面對的情感反思。”

就“人生”而言,《向世界出發》最大的創意在於邀請藝人同行,在探索的途中由藝人分享箇中的體會。正如鄧婉媚所言:“就如普通香港人一樣,他曾經歷生死,他們曾經為自己的夢想與事業而努力,他們或許是虔誠的信仰追隨者,他們或許只不過是為兩餐營營役役的草根市民”。《向世界出發》記錄了每一位隨行的藝人對“生死、夢想、金錢、婚姻、愛情、信念、快樂、美醜、友情、親情”的看法,透過藝人對生命的反省擴大讀者的思索空間,讓讀者一同感受生命、思考生命。

在第二輯裡面,謝霆鋒反省自己:“不是一個善於跟家人溝通的兒子”;曾志偉感悟:“慾望是無窮無盡”;蔡少芬學懂了“被愛和去愛”;梁詠琪以平常心面對愛情的終結;廖偉雄在失敗中尋找成功的奧秘;汪明荃在舞台上尋找人生的價值。陳鍵鋒探索“遙遠而陌生”的黃土地。

《向世界出發》是透過著名藝人的心路歷程讓讀者“對價值觀與人生觀的一次自我反思與探求”。每天忙得不亦樂乎的讀者們,你們是不是需要一些“空間和時間”,以此來“感受生命,反思人生”?假如你有需要的話,《向世界出發》絕對值得一讀,或許你從中可以尋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