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蔣勳破解梵谷


書名:蔣勳破解梵谷
作者:蔣勳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9月

提起梵谷,大家會想到些甚麼呢?會想起開得非常燦爛的〈十二朵向日葵〉?巴黎的〈星光夜間咖啡屋〉,抑或是〈隆河的星光呢〉?這些都是梵谷的代表作,但是,對於梵谷本人,大家知道多少呢?如果沒有深入認識梵谷的一生,你就無法讀懂他的作品,只有了解他坎坷潦倒的一生,才能真正品味他的作品的豐富內涵和澎湃的情感。

梵谷是荷蘭人,父親是一位牧師。從小到大,他就醉心傳道工作,年輕時就到礦場侍奉,幫助礦工和他們的家眷,服務當時社會上的低下階層的人民。可是,他不修邊幅的個性,惹來教會的微言,加上他終日只與低下階層為伍,令他與教友愈走愈遠。最終因為他孤僻的個性,給教會放逐,結束了他短短的牧師生涯。但在他服侍低下階層的幾年之間,他創作了不少震撼人心的畫作,例如〈飯前祈禱〉、〈綠頭巾農婦〉和〈哭泣的老人〉。這些作品雖然粗糙,畫工一般,但充分體現了梵谷對於生活和藝術的感悟。

其後梵谷到了巴黎,展開了他繪畫的新生活。他認識了老友唐基老爹,又結交了酒吧的老闆娘賽佳托麗。在巴黎不滿兩年,梵谷便到了法國南方的阿爾,在那時,他的創作到了第一個高峰期,好像〈麥田的落日〉、〈巴黎夜間咖啡屋〉和〈夜間咖啡〉等。在阿爾期間,梵谷入住了“黃色房屋”,在那裡,他等候著一位潦倒落魄的好朋友-高更。為了高更的到來,他醉心畫了一批以向日葵作為題材的作品。作品裡的向日葵,展現出“熾熱強悍的生命,好像有一種頑強的對抗,好像生命在最後死亡的時刻依然如此熱烈地燃燒。”
可是“兩個個性強烈而純粹的創作者,各自堅持執著自己的生命,梵谷即將走向他紛繁的精神病患的世界,高更將遠遠逃離文明走向原始的大溪地。”高更的離去,讓梵谷發了瘋,他割傷了自己的耳朵,被送入精神病院。在療傷期間,他畫了一系列的自畫像,“梵谷臉上的平靜消失了,彷彿被痛苦苦激怒的野獸,鬱怒地凝視著自己。”

那些被痛苦所折磨的失眠的夜晚,他孤獨坐在窗邊,看到逐漸暗下去的天空中亮起一顆一顆的星,如同忠實的守夜人點燃一盞一盞的燈。

星辰這麼亮,這麼大,從來沒有人看過這樣華麗而燦爛的星空。

還有一彎新月,在窗口的右上方,黃黃的一彎新月,一圈大大的淡黃色的月暈,都像“奇蹟”一樣。

這是一個神話的星空!

我們看過多少夜晚,怎麼從來沒有看到這樣的燦爛、莊嚴、寧靜、華麗的星空。

多少人在這張晝前熱淚盈眶。

梵谷的一生充滿了傳奇,由美學大師蔣勳為我們解剖他的畫作,令我們了解更多有關梵谷的心路歷程。只有對他一生的了解,才能真正體味到他的作品對於生命的執著。各位朋友,讀過這本書,你或許會對梵谷的作品更感興趣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