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犬之生活


書名:犬之生活
作者:波比.N.奇坦因
出版:台灣遠流
日期:2008年4月

身邊很多朋友都喜歡養狗,尤以女性為甚。一般來說,女生喜歡養一些小型犬,好像芝華華、松鼠狗等。不理小狗喜不喜歡,主人總愛給牠打扮得漂漂亮亮,有時在狗頭上紮一尾蝴蝶結,有時在狗項上帶一個別緻的小鈴,就人類的角度來看,狗兒好像很可愛似的,但是,牠打從心底喜歡嗎?會不會好像莊子的故事一樣,把人類的審美觀和價值觀加諸動物身上,再好的美食、再漂亮的裝飾、再好聽的音樂,對於動物來說都可能是最可怕的東西。幸好最近出版了一本有關養狗的小書,作者化身一隻小狗,名叫波比,以第一“狗”稱的敘事角度,娓娓道來我們養狗所需注意的事項,更分享了小狗的內心世界,讓人類更了解狗這種寵物的特性。

不講不知,原來小狗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遇到不少潛伏的危險,波比說他和他的同類最怕是有刺的仙人掌植物,由於狗的手爪無法把小刺拔出來,又不能向主人表示不適,一根仙人掌刺可能會把小狗折騰得死去活來。又好像小狗很怕不懂事的小童,因為他們有時表現得很粗魯,隨便執起小狗的耳朵,又或者用手打牠,用腳踢他,有時更會好像超人舉起哥斯拉一樣狠狠地摔牠,可怕的是,人類媽媽似乎永遠都會站在孩子那一邊,小狗千萬別指望媽媽會罵孩子,遭殃都只好“暗啞底”好了。

飲食對於小狗來說都應該很小心,狗始終有別於人類,人類覺得好吃的東西牠們未必覺得好吃,有時甚至一些我們常吃的食物,一不小心給小狗吃了,輕則放一下屁屁,重得得了腸胃炎,嚴重的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好像一些洋蔥、大蒜、蒽段等,由於含有二硫化丙基丙烯,對小狗來說這是劇毒,絕對不能吃下肚子。而粟米、花生、乳酪、冰淇淋等,對小狗的腸胃不好,容易令到牠們放屁,甚至腹瀉。有時候小狗容易混淆一些東西,例如把肥皂當作美食,又會把貴妃糖當成狗糧粒,總之一不小心就會惹來大麻煩。

從狗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還真的很不一樣;雖然如此,狗卻還是很寬容的接納了人類。這本書用很輕鬆的方式來提醒大家這一點,真是老少咸宜。

其實,我們人類真的需要去了解其他動物究竟是怎麼看待我們。這也許正提醒著我們,同樣身為這個地球的居民,應該互相多了解,才能減少許多摩擦,甚至還能避免掉許多與人相處的人際問題。不只是狗與狗,狗與人或人與人之間,都可以比照辦理。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插畫非常漂亮,小狗畫得十分可愛。非常值得與孩子一起共讀,從小就教導孩子愛護小動物,尊重不同的生命,與自然界和諧共生,與動物友好共存。一直以來,狗都被稱為人類最好的朋友,最忠心的僕人,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小狗,會不會用心去照顧牠們,讓你家裡的小狗過著幸福愉快的家庭生活。除了《犬之生活》外,這套愛狗叢書還有其他三本,分別是《犬之日常》、《犬之學問》和《人的生活》,一共四冊,相信是養狗人愛不釋手的作品。

2 則留言:

D仔 提到...

看完你的介紹已有十定的吸引力了,還讓我思考到平日對小狗沒有注意到的問題添!!!

陳志峰 提到...

我太太以前那隻很可愛的芝華華都是因為吃了不應該吃的食物而"英年早逝",如果早一點看到這本書就可能避免了一些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