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不願面對的真相


書名:不願面對的真相
作者:艾爾.高爾
出版:台灣商周
日期:2007年4月

大家記得戈爾嗎?對,就是克林頓時代的美國副總統,後來參選總統跟小布殊鬥得難分難解,最後充滿爭議性落敗的民主黨人戈爾。卸任以來,戈爾從事環境保護的工作,他利用自己過往在政壇的影響力,周遊列國,到處宣揚環境惡化問題,近幾年他在環保工作上有很顯著的成績。最近,有出版社將他的講稿和幻燈片整理結集,出版了一本《不願面對的真相》,頗受好評。

整本書戈爾圍繞著溫室氣體排放與地球氣候變暖這個議題展開討論。近幾十年間,地球的平均氣溫不斷高升,已有不少科學家提出了警告,呼籲地球變暖將會危及全世界,南北兩極的冰層迅速融化,造成海平面急速上升,如果情況持續而不作改善的話,在可見的未來,很多沿岸的國家或地區都會被淹沒,造成巨大的災難。可是有些政治家居心不良,為了龐大的經濟發展資源,利用其巨大的影響力,企圖說服民罪氣候變暖與溫室氣體排放沒有或者未必有必然的關係。戈爾明顯針對以小布殊為首的共和黨的執政政府,充滿了濃厚的政治味道。但他羅列的例子眾多,而且附以大量有關環境的研究數據,令人看了之後,不得不認同他的環境理念,相信現在的地球已經到了一個“危急”的境地。長此下去,人類再不思改變,最後只會親手毀掉了地球。

書本中收集了很多北極圈內同地而不同時的照片來讓讀者進行對比,好像坦尚尼亞的吉馬札羅山,三十年之間,三分二的積雪都融化了;又好像蒙大拿州冰河國家公園原本是美國重要的熱門觀光景點,但如今冰河告別,剩下的只有光禿禿一片;南美州格理凱冰河,一九七八年滿山積雪,冰河連綿不斷,如今冰河只剩原來面積的一半,情況還有不斷惡化的跡象。除了冰河,南北極的冰棚突然地高速融化,超出了專家的預估。在北冰洋的情況相當嚴重,曾經在那裡有部分冰棚在兩天內消失得無影無踪,科學家心知不妙,原來是錯估冰棚融化的特性,對於已經嚴峻的南北極保環冰層的工作上,更見“雪上加霜”。

戈爾嚴厲批判了那些不接受《京都議定書》的國家或地區,共和黨政府明顯視之不顧。戈爾痛批布殊政府。他羅列近年氣溫上升的幅度圖表與溫室氣體排放量圖表作出對照和比較,發現兩者之間的發展曲線非常吻合,近年都有異常的增長。雖然不能排除戈爾的政治目的,但在這個議題上,布殊政府無疑因為要保證超級財團的經濟利益而無視環境保護,戈爾便出師有名,一針見血。

乍聽到全球暖化這麼大的問題時,很容易會讓人不知所措、感到無力,並懷疑個人的努力真的能起到任何作用嗎?而這正是我們必須要抗拒的反應,因為唯有每一個人都擔起自己的責任,這項危機才能得以解決。我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並且告訴周遭的人要減少對資源的使用與浪費、要關心政治走向並要求改變-只要朝著這個方向去走,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一番成果。

看得出戈爾對環保工作非常用心。這本書收集了一些他的抒情文章,內容無非談到因為孩子的意外和姊姊的離世觸發他關心他人的事情,從而向世界各地的人類宣揚環保訊息,希望為自己的國家,以至他所生存的地球多做一點工作。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如果你希望:
* 能在家照顧孩子的同時還可賺取額外收入
* 能擁有一份永久的工作和收入
* 能不影響目前收入而同時擁有安全的第二收入
* 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您親愛的家人
* 能隨時選擇放假,並決定假期的長短
* 能在舒適的家裏工作,並能自由選擇工作時間
那請選擇您想要的生活方式———> http://joe80411.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