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印度改變世界


書名:貧窮創新-印度改變世界
作者:蕭富元等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8年5月

記得普立茲獎評審湯瑪斯.佛里曼在《世界是平的》這本經典著作中很幽默地講述:小時候他的爸爸跟他說,孩子快些吃飯,因為印度和中國的孩子窮到沒飯開;幾十年後他跟自己的女兒說,孩子快些唸書,因為印度和中國的孩子正在跟你搶飯碗。美國在經濟上已經再不是一枝獨秀,佛里曼預言,在可見的將來,印度和中國的挑戰者將會迎頭趕上。

印度近年崛起,與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市場最大的挑戰者。西方有專家認為,中國和印度在未來數十年間,可能會成為世界上最有競爭力的國家,足以顛覆現今整個世界的經濟體系,甚至有學者把兩國合稱“中印帝國”(Chindia)。中國以“世界工廠”名聞於世,是製造業王國;而印度則成為“世界辦公室”,堪稱“外包業務”的帶頭大哥。

比起中國,印度的崛起更神奇。假如今天你走在印度街頭,你可能會被那裡的亂象嚇得膽戰心驚,新舊事物像時空錯置地並列一起,讓人哭笑不得。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帕茲就寫下了對印度的感受:“現代與古代、奢華與貧窮、縱慾與禁慾、草率與效率、溫和與粗暴、城市與村落……。在時間上相隔數世紀,在空間上比鄰而居。”印度有舉世知名的達拉維貧民窟,也有“印度矽谷”美譽的邦加洛科技園區,這個國家可謂是由不同的矛盾組合拼湊而成,讓人摸不著頭腦。

就連官方部門都以“不可思議的印度”去硬銷其旅遊業,以此招徠世界各地的遊客。在印度你可以買到價格低得驚人的科技產品,好像只需要花20美元(約澳門幣150元)就可以買到一支手機,雖然手機沒有螢幕,也沒有各種和弦鈴聲,但它不節不扣是一支“流動電話”。汽車也平得驚人,最近在印度推出了一款“Nano”平民汽車,售價只是2萬澳門幣而已,雖然它只有33匹的馬力,但它真的可以行走於街頭。而一台29吋的電視機,居然只賣4百多元澳門幣,簡直是“頂爛市”。

印度就是一個這樣不可思議的國家:

印度重新加入現代世界,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經濟故事,也是最重要的歷史巨變。這個衝勁十足的成長引擎,是全亞洲唯一不靠出口刺激成長的國家。它沒有經歷大規模工業化,就迅速發達起來。跳過製造業,直接發展服務業,更是史上唯一。

儘管有全世界最多的窮人和文盲,用購買力平準計算,印度已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而印度模式最特別之處,在於善用其最大弱點-貧窮-創新,撗掃金字塔底端財富。從電信、醫療到消費產品,印度的破壞式創新幾乎貫穿所有產業,改變世界競爭規則。以低價高效率的軟實力,吃下全球近半數外包市場,刷新全球商業模式。

有間大學叫做印度理工學院,它的入學率只有百分之二,遠遠超過世界著名學府哈佛的百分之十三,被譽為是亞洲的麻省理工和普林斯頓的混合體,只要在這間學院畢業的尖子,一定能夠脫穎而出,成為印度出色的資訊科技工程師,甚至已經達至國際的一流水平,年收入超出印度平均國民收入的十倍以上。而這些資訊科技人才不僅發展印度,甚至被高薪招攬到美國矽谷,台灣的新竹科技園等,並成為世界頂尖的電腦工程師。印度改變世界,這話所言不虛,別再被印度的外表的落後和貧窮騙了你的觀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中印兩國龐大的廉價勞動力建立了世界工廠的品牌,推動兩國的經濟發展。在貧窮差別上,中國較印度優勝(可能是因為較印度早開放市場的開係),但在發達國家中,中國的貧富懸殊仍不樂觀。

最近有一套值得留意的電影 貧民百萬富豪, Slumdog millionaire ,我在我自己的博客中也有提到,有空可以看看。

http://hk.myblog.yahoo.com/jw!A6v4WcGcFROsQZtcVJHOZeI00Q--/article?mid=62